游客 您好!欢迎访问悠游张家界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攻略 > 张家界旅游指南

张家界土家饮食文化

推荐:张家界门票价格 关注:234次

    在近代中国的历史中,好像没有什么领域湖南人不参与,不占有一席之地的,天下皆知的湘军,还有湖湘文化、湘商、湖南卫视、超女等,都能让湖南人自豪。 中国自古来有四大菜系、八大菜系之说,湖南的湘菜也和湘军一样有名。而湘西的土家菜也是湘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山、野、土、绿色,不管从原料的选取上,还是从制作的工艺上无不体现出来。尽量脱离科班的厨房程式,采用传统、民间的土家方法,保持乡土乡情、原汁原味,食之使人回归自然之感。尤其随着张家界在国内外知名度的不断提高,经过改良、丰富的张家界土家菜也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广大的游客在欣赏张家界绝美山水的同时,也为张家界的土家菜、土家酒所陶醉,留恋。 

     大自然给于这里的子民厚爱,赐予各种山珍山宝,让他们健康长寿。共和国前总理朱蓉基一生极少题词,但是在张家界写下了“张家界顶有神仙”的诗句 土家四珍:来张家界旅游过人可能都听说过张家界人引以自豪的“土家四珍”,这是产自本地山上的纯野生的绿色、原始物品,包括:葛根、蕨菜、岩耳、杜仲。除杜仲是药材外,其他几种都是食用品。 

     葛:是一种野生的藤类草本草根,《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证类本草》、《华佗遗书》、《中华药典》、《药王全书》、《传世藏书》等中医八大经典中都有详细介绍。有清除体内垃圾的功能,经常食用葛粉的人,能起到强筋壮骨、美容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葛的加工和食用方法:可以生爵,吮吸其甘甜的汁;加工成粉后,可以用开水冲成糊状,加糖;也可以用油煎成粑状与腊肉同炒成菜。 

     岩耳: 又名石耳,生长在武陵源景区砂岩绝壁上。据说只有当地强壮灵巧的山民借助绳梯才能采摘,因此产生了土家蜘蛛人。《永定县志》载:“岩耳系民间珍品,食中佳肴,并有去热清火滋补之功能。和肉作羹或炖鸡,味道鲜美”。 

   《本草纲目》:“明目益精。尤适宜出血性疾病,如劳咳吐血,肠风下血,痔漏出血的患者食用;常见的食用方法就是用来与当地的山鸡同炖,会使本来的就醇香的鸡汤更加的鲜美。土家人炖鸡时最讲究原汁原味,一般不轻易加其他的东西以免“扯味”,但是只有岩耳例外。如果能用当地独有的石头锅炖,更显朴真。 

     蕨菜:也是生长在张家界山上的原始的蕨类草根,可是说是植物中的化石。最原始的往往是最适合人体的,所以蕨菜是现代城市人不易见到、食到的山珍。食用时让你感到与我们的远古祖先同在。 

     筒子骨炖萝卜:这是地道一道价廉物美的湘西人“补汤”。将市场上不起眼的筒子骨买回来收拾干净,敲开,与本地的特有的红皮白心的萝卜同炖。骨髓的鲜、腥与萝卜的清甜结合,一大锅断上来,骨髓飘香,萝卜清亮,那是什么滋味哦!其滋补价值更始非同寻常,骨髓的含钙是任何钙片所不能比拟的,当地红皮白心萝卜有“小人参”之称,炖软后入口即化,绝对的健康、营养。  

     牛肉炖南瓜(萝卜)丝:这道菜可能是外地人很少听说的。牛肉可以是干牛肉,也可以新鲜牛肉,但是一定要是纯黄牛肉,南瓜丝要是嫩的,不能是老南瓜(其实啊,当地把嫩的南瓜叫做北瓜,很有意思吧)。经过当地厨师独特的加工方法,脆嫩南瓜丝特有的香味结合了牛肉的鲜美和韧劲,相得益彰,别有风味。  

     土家和菜:这是一道土家人在宴席上的保留菜。也许取其“和”意,与广东喜欢的“发”有异同趣,但是更有文化含义,少点功利味。原料采用土家自制的干菜与粉丝、瘦肉、干黄花等同蒸,当然少不了一点辣椒。说到土家的干菜,不得不介绍下,土家人可以把任何常见的蔬菜以及鱼肉类做成干制品,如猪腰、猪肝、猪心、猪肠、猪耳、鱼、茄子、辣椒、苦瓜、豆角、白菜、黄瓜、萝卜、野菜,甚至西红柿,你不可想象吧?因此,当地的干菜馆也是一道特色。有一道叫做“外婆菜”(光听名字就多么的亲切!)的干菜,是当地人餐桌必点。是将青菜脱水后,进行窖藏,与干椒炒,开胃下饭实惠。 

     湘西啤酒鸭:湘西人爱吃鸭子,也会吃鸭子,尤其以湘西乾州的鸭子最有名。一般以黄酒、啤酒烧焖为主。鸭在烹饪以前要进行去(土)味和入味处理,制作时参以大量的嫩生姜,以酒当水,进行闷烧,还可以参以当地的一种魔芋的东西,吸收鸭的油。吃鸭讲究的色黄、肥油、香酥、姜辣。 土家香肠、 

     血粑粑:土家人除了喜欢熏制腊肉外,还特别喜欢制作香肠。产用本地农家后腿的猪肉,配以花椒、辣椒、盐等各种佐料灌制而成,再进行熏制。说来容易,但是做起来不简单啊。香肠的工艺细腻,不同乡村、甚至不同的家庭熏制出来的香肠风格迥异,行内人一嘴口就能辨别出高低好坏。血粑粑就类似湖南邵阳的猪血丸子,但是湘西的作制更加讲究,主要原原料是猪血、豆腐和肉加调味品、天然香料,熏制后外表黑硬,但是切开来里面红软,是难得的下酒、下饭菜。不管是香肠还是血粑粑,都讲究味道正、火候准、松软和肥瘦适度。香肠和血粑粑,都可以煮熟后直接切开食用,也可以再与大蒜、青椒等炒,还可以直接蒸食。  

     干锅野味:熟话说,靠山吃山,生活在大山里的土家人,各类山珍是上天赐给他们的美食。在那近乎原始的森林里有各种飞禽走兽,如野猪、野兔、野鸡、野鸭、岩鸡、竹鸡、麂子、斑鸠、拔毛鼠等,一般做成干锅,讲究的是香、辣、麻,要祛除腥味而同时又不失野味。 

     土家三下锅:这是当地很流行的街边火锅,说是三下锅,其实远不只三样,可以将任何你喜欢吃的下进去。今天不想作饭了,要几个亲友,走,吃三下锅去!。“七七八八围着一个火锅”,再来几瓶啤酒,热辣酣畅,经济、实惠、过瘾! 

     湘西民歌:和所有的少数民族一样,土家族也能歌善舞,以共和国元帅贺龙家乡桑植县为代表的土家山歌正在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的山歌非常丰富,有哭嫁歌、马桑树扎灯台、的哥(儿)调、花儿调、帮帮打在岩板上等,宋祖英的一曲《小背篓》更是家喻户晓,风靡世界。听着土家妹原生态的湘西民歌,吃着纯正的土家菜,喝着醇香的土家美酒,与神仙差多远? 

     湘西米酒:古诗云:“莫笑农家腊酒浑”,我疑心就是说的土家的自酿酒吧。这里的山民到了冬季农闲季节,几乎家家都会酿制米酒。采用自家稻田产的稻米,传统的工艺,别看酒有点浑,但却是最绿色的美酒呢。除酒曲外,不添加任何添加剂。酒度可高可低,全凭制作总控制。可以冷喝热喝,看习惯和气候,入口香、甜、醇,略带点酸。酒量小的可以低饮浅酌,酒量大就可以如“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不过你不要大意啊,这酒你醉了恐怕不知觉。

【本文地址:

张家界土家饮食文化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本文出自 张家界旅游网 原创/编辑】 < 最后更新时间:2014-06-10 12:03:43 >

上一篇:凤凰土特产——凤凰红米酒

下一篇:五月份去哪里旅游好?

热门张家界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