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您好!欢迎访问悠游张家界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湖南韶山旅游景点

韶山毛主席故居

推荐:张家界旅游 关注:366次

 韶山毛泽东故居

韶山毛泽东故居.jpg

 

毛泽东故居

  韶山,位于湖南省湘潭市西北部,湘乡、宁乡、湘潭的交界处。距长沙市114公里、株洲市88公里、湘潭市48公里、湘乡市27公里、宁乡市47公里。相传舜帝南巡到此,见风景优美,遂奏韶乐,引凤来仪,百鸟和鸣,又传“韶氏三女得道于此,有凤鸟衔天书到,女皆仙去。”韶山故此得名。
 
   
  韶山毛泽东故居名为上屋场,坐落于茂林修竹、青翠欲滴的小山冲中。这是一幢土木结构,坐南朝北,呈凹字形(俗称一担柴式)的农舍。房屋是泥砖青瓦,南方常见的普通农家住房。它前面是毛泽东少年时代种过的稻田和游泳过的池塘,后面是长满青松翠竹和其他杂树的小山,左边是菜地树林,右边是菜地、稻田和晒谷场。
 
  整栋房子建筑面积472.92平方米,占地面积566.39平方米,大小房屋20间。东边是毛泽东家的房子,共14间;西边是邻居的房子共5间;厅屋两家公用。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清光绪四年(1878年)毛泽东曾祖父毛祖人买下此地,经几辈人的努力,毛泽东父亲毛顺生将草房改成瓦房,增大为十三间半。毛泽东在上屋场度过了他难忘的少年时代。堂屋大门上端挂着邓小平1983年题写的“毛泽东同志故居”贴金木匾。1910年秋,毛泽东立志救国救民,为寻求真理,离家外出求学。参加革命后,毛泽东还先后5次回到韶山进行革命活动、视察工作和看望父老乡亲。1966年毛泽东最后一次回韶山,居住在滴水洞。毛泽东故居,1929年曾遭到国民党反动派政府的破坏,1950年以后经多次修葺恢复原貌。1961年4月,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经党中央批准将 “旧居”改称为“故居”。
 
  现在,在故居复原陈列了毛泽东的卧室,毛泽东父母的卧室、毛泽民的卧室、毛泽覃的卧室、横堂屋、厨房及所有的房间。在这些房间里陈列了大量文物,其中最为珍贵的文物有:毛泽东卧室中的床、柜、折衣凳、方桌和木竹凳;毛泽东父母卧室中的床、柜、折衣凳、书桌和长睡椅;厨房里的水缸、碗柜;农具室的石磨、水车、大水耙;碓屋种的米碓、风车等。
 
毛泽东铜像--韶山.jpg
毛泽东铜像--韶山
 
 
  铜像广场:一代伟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铜像矗立在韶山冲广场。这里背衬韶峰,是韶山冲的中心,距主席故居,毛氏宗祠、毛泽东纪念馆都很近。
 
  主席铜像是按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形象设计的,座西南、朝东北,主席身躯伟岸,双手握书卷,身着中山装,双眼炯炯微露笑容,神采奕奕。铜像高6米,红花岗石基座高4.1米,全高10.1米,铜像重3.7吨。基座上,江泽民总书记专门题写的“毛泽东同志”五个大字金光闪烁。
 
  主席铜像广场十分雄伟,植有松、柏,而花坛中则植有冬青、山茶、月季等花卉。
 
  1993年12月20日,江泽民总书记专程来到韶山,为毛泽东铜像揭幕。如今,这里已是韶山最吸引游人的景点,人们在这里瞻仰伟人雄姿,拍照留念,感受一代伟人骄人的风采和无往而不前的巨大力量。
 
韶山滴水洞大门.jpg
 
韶山 滴水洞大门
 
  滴水洞是主席别墅,位于韶山冲西边的角落里,与主席故居相距3公里。滴水洞天,是韶山风景中一个著名的景点群,由滴水幽壑、虎歇坪、龙头山等自然风光与滴水洞一号等建筑组成。
 
韶山洞水洞一号楼.jpg
滴水洞一号楼--韶山
 
  滴水洞一号楼,是一个著名的景点,亦是滴水洞景区的主体建筑。它是一栋青砖青瓦的平房别墅,看上运河朴素且大方。这栋别墅很出名,其原因就是1966年6月18日至6月28日,毛泽东主席曾隐居在这里,住了11天。毛主席此次的行程颇为神秘,而且个中原因至今也不清楚。这种神秘的因素就促成了目前游客络绎而来的状况。一号楼现已辟为展室,内中有毛泽东主席当年住在这里使用过的办公室、卧室、会客厅、会议室等。办公室内有一张大办公桌,桌上有毛笔架、砚台。卧室素雅而洁静,主席的床极宽极长,卧室中还有两张书桌。会议室比办公室大,毛泽东主席曾在此开会,会议室与餐厅相连。娱乐室正中放乒乓球台,墙上有很多照片,内中有毛主席握球拍的照片。此外,还有防空洞,具有防震、防毒、防核爆等功能,此洞伸延进虎歇坪山岩中,长100米左右。
【本文地址:

韶山毛主席故居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本文出自 张家界旅游网 原创/编辑】 < 最后更新时间:2011-02-14 23:35:07 >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湖南韶山滴水洞

热门张家界旅游线路